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

歡喜自在

  剛替一位隆乳患者換完藥,門縫中突然探進一顆光亮的頭顱,張大眼睛往診間裡面瞧著,我心中納悶:開「腦袋瓜」的神經外科病人怎麼跑到這裡來?輪到他時,才發現「她」是個剃度出家的年輕女尼,額頭上還燒了幾個戒疤,來整形外科看診的病患林林總總,各類人物都有,對她,一時也沒特別在意。

  坐定後,他說要治療臉上的雀斑,經過簡單問診和理學檢查後,我開了處方給她,當她起身離去時我望著她隨風飄起的袈裟,心中突然浮現一股迷惑,對於她的動機也相當的好奇,莫非她「六根不淨」、「塵緣未了」?…這個疑問迴繞在心中,直到看完門診仍久久不去。

  傍晚開車回家經過一處巷口,突然衝出一輛進口轎車,差點撞上我的車門,我怒目望向那車子,發現開車的和坐右前座的竟然都是尼姑,她們伸伸舌頭向我道歉後,逕自離去。

  回家扭開電視,晚間新聞正在訪問一位曾在演藝圈紅極一時,後來落髮修行的女尼,她用高亢的聲調回答記者的問題,告訴記者可以打她的大哥大給她時,我心中那股從早上遺留下來的疑惑,突然茅塞頓開。

  剃度出家主要是因看破紅塵而遁入空門,裡應心無雜念、四大皆空,過著青燈茹素,與世隔絕的生活。不過,如果換個角度來想,出家不論是「獨善其身」抑或「兼善天下」,總離不開這個紛雜的社會;廣佈佛法如果不深入人群,如何俢得善果?今天科技進步,社會繁榮,已不能與日出而作、日入而息的時代相比,想用「苦行僧」方式來普渡眾生,恐怕遲早會被淘汰,何況出家也被視為現代人一種生活方式。利用大哥大聯絡,方便又迅速;出門轎車代步,不僅節省寶貴的時間,又可保持體力用以弘法;至於臉上的色素斑點,如果將它視為牙縫中的菜屑或臉上的眼屎,必然令人除之而後快。

  雀斑的尼姑來看整形門診,又不是抽脂隆乳,只要「歡喜自在」,有何不可?
(刊登於民國八十五年十月九日民生報)